洪瑞河:李居明,我不要了:前夜長談後 球團說已達留隊共識 球員說備受威脅 取消出席記者會……(聯合報)

1999-03-18(李國彥/台北)

無法再忍受李居明的反反覆覆,兄弟象隊領隊洪瑞河昨天下午召開記者會宣佈:「這個球員我不要了,我已經灰心了。」等於片面宣佈開除李居明。洪瑞河認為造成李居明猶豫不決的原因,應該是已拿了那魯灣的四百萬元,甚至已與對方簽約;但這項說法稍後遭那魯灣總經理陳進堂否認。依照像隊球團的認知,前天深夜洪瑞河、副領隊曾紀恩及李居明在象隊球員宿舍開會數小時,「氣氛不錯」,李居明應己決定續留象隊,洪瑞河並指曾紀恩可以作證,三人還約定昨天下午二時四十五分先在球團辦公室集合,再連袂前往中華聯盟會議室召開「李居明續留記者會」;但是李居明並不這樣認為。根據李居明太太的說法則是,李居明在昨天凌晨二時許回家後,心情顯得很壞,不睡覺卻在房間內不停地來回踱步,「我看他整個臉色都變了」。李居明表示,洪瑞河不只一次說他如果離開象隊的話,將公佈他在十二日與象隊簽下的未來五年教練合約,李居明覺得有被威脅的感覺,所以昨天上午十一時打電話給「教官」曾紀恩表達不參加記者會的立場。洪瑞河為何咬定李居明應該有拿那魯灣的錢?洪瑞河表示,他在十二日挽留李居明時,李居明曾自言自語地說,他要拿錢去還給人家了。前晚三人會談時,李居明曾經詢問洪瑞河,如果他參加續留象隊記者會,可不可以不要將他拿了四百萬元的事告訴媒體,但被洪瑞河拒絕,洪瑞河表示,紙包不住火,必須坦白,不能隱瞞。洪瑞河昨天公佈他與李居明所簽的合約書內容,像隊同意李居明從明年起的兩年教練月薪為卅萬元,民國九十一年至九十三年的三年總教練月薪為卅五萬元。洪瑞河表示,李居明需要保證,他也已白紙黑字寫給他了,「李居明卻不斷出招,是不是有意要打擊象隊,是不是有高人在他的背後指點」。洪瑞河表示,像隊球團不會拿李居明簽的合約書去控告李居明,他說:「以後隨他愛怎麼樣,就怎麼樣吧!」李居明方面,目前也尚未決定將加盟那魯灣,他昨天上午表示,眼前有三條路,一條是繼續留在象隊,一條是跳槽那魯灣,最後一條是立刻宣佈退休,兩個聯盟都不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