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金鋒 至道奇球場練球:道奇總經理馬隆希望他能在二○○一年前叩關大聯盟(聯合報)

1999-01-13(聯合報系記者董思靜董思靜/洛杉磯報導)

台灣首位挑戰美國職棒大聯盟的野手陳金鋒,昨天以道奇隊球員身份出現在洛杉磯道奇球場。道奇隊表示,球團將注意陳金鋒球技訓練及語言、文化適應,並將於三月初小聯盟春季訓練後決定陳金鋒加入小聯盟的等級,道奇總經理馬隆希望陳金鋒能在二○○一年前叩關大聯盟。陳金鋒於洛杉磯時間八日下午抵達,昨天穿著「52」號藍色球衣參加道奇隊開春首次練球,中華職棒興農牛隊副領隊張高達表示,陳金鋒代表台灣參加比賽時,也是穿著「52」號球衣。首次以道奇球員身份練球,陳金鋒表現得很害羞,不知是否受道奇嚴格規定影響,他未經安排不面對鏡頭,也不隨便開口,就算開口也不超過十個字,許多問題都以「不知道」回答。他練完球後表示,還有些時差,並希望加強語言及重量訓練,而且在台灣打業餘賽是用鋁棒,現在改用木棒還有些不習慣,但他打擊練習時不減打擊威力,把幾個球打得老遠。陳金鋒是去年義大利世界錦標賽全壘打王,也是台灣前年秋季業餘聯賽三冠王,平均打擊率四成。道奇國際事務主任朱林席克表示,道奇最主要看上陳金鋒的打擊威力,認為他潛力無限。外傳陳金鋒簽約金五十到七十萬美元,但小聯盟月薪低,要擠上大聯盟,才稱得上「錢」途光明。雖然道奇隊大聯盟已有強勁外野手,總教練馬隆認為,陳金鋒打入大聯盟的機會不小,可望於兩到三年內升上大聯盟,他說:「我們希望陳金鋒二○○一年前敲大聯盟大門,並可能安排陳金鋒從靠近洛杉磯的聖伯納汀諾一A小聯盟打起」。朱林席克表示,小聯盟球員打進大聯盟的成功率為百分之十到百分之十五。道奇亞洲事務主任日籍的興相指出,就他所知,台灣方面規定球員在服兵役時不可簽職業合約,陳金鋒沒有合約問題,他也得知台灣消息指出,台灣職棒大聯盟與美國職棒聯盟主任聯繫,宣稱道奇未尋得聯盟允許與陳金鋒簽約,他曾去電詢間,聯盟主任表示,台灣方面根本沒人與他聯絡,興相表示,道奇對合約的事已收手不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