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武隊不來了 中華聯盟從中作梗?:那魯灣盼放寬心胸!(聯合報)

1998-09-29(記者林以君/台北報導)

那魯灣公司原定於職棒球季後邀日本職棒太平洋聯盟西武隊來台的計畫,昨天正式宣佈胎死腹中,那魯灣認定是中華職棒聯盟從中作梗,他們雖承認中華聯盟「有一定的影響力」,不過,希望大家心胸寬敞些,不要再玩小動作。那魯灣總經理陳進堂表示,他曾與西武球團最高決策階層達成協議,於十一月十三至十九日邀西武隊一軍選手來台與台灣大聯盟打友誼賽,若西武部分一軍球員要打十五日的美日職棒明星賽,則打完後再到台灣,但西武隊仍決定不來。那魯灣認為,西武無法成行是中華聯盟運用影響力要求曰本職棒聯盟約束西武隊季後海外參訪行程,西武礙於必須再將台灣行程上報聯盟等待放行,以致婉拒那魯灣邀約,連那魯灣技術顧問、前西武隊球員郭泰源都無法使力。台灣大聯盟對此頗感失望,祕書長黃瑛坡指出,這是剝奪了球迷欣賞高水準職棒比賽的權利,也是球迷的損失。那魯灣公司副總經理趙士強則強調,為求圓滿邀約、參訪,也讓雙方都有更充裕的時間準備,明年十月應是好時機。那魯灣也承認,成立已九年的中華聯盟的確在國外職棒界有一定的影響力,可以讓西武隊來不成台灣。西武隊之前,已有讀賣巨人、中日龍及養樂多等三支日本職棒隊來過台灣。但也有說法是,西武隊目前名列太平洋聯盟戰績最優,封王魔術數字隨時可能破個位數,季後賽的準備工作已經開始,沒有餘裕的時間訪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