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字新聞

Metadata格式:DCDACRSS1.0 ‧RSS2.0 ‧NITF

編號:10464

新聞日期:1977-11-09

新聞標題:故意漏接想演雙殺 明智改判要憑慧眼

新聞次標:

新聞來源:聯合報

記者名稱:本報記者  

以文化學院為班底的竹林山棒球隊,昨天與合庫隊爭奪中華杯棒球賽社會組北區預賽冠軍戰中,出現的一隻「問題球」,是國內棒球賽中很少發生的。這場比賽進行至第九局後半,合庫隊四棒黃清泉安打上壘後再盜上二壘,五棒葉國輝獲四壞球,接著六棒蔡全欽擊出遊擊平飛球,竹林山游擊手陳進財接球掉地再檢起來傳三壘手後傳一壘。當時主審林朝琴及三壘審王兩傳都未作判決手勢,但:壘裁判陳泰霖判一壘攻上二壘的葉國輝出局,這一判決合庫隊就要被「雙殺」。合庫隊教練陳錫龍提出抗議,認為竹林山的游擊手陳進財接球時故意掉球才能演出「雙殺」,應判打擊者蔡全欽一出局才對。主審與各壘審協商的結果,認為竹林山的游擊手陳進財是故意掉球,理由是平飛球他接球時如掉地,不可能正好在他腳邊,馬上再撿起來傳三壘手,再傳二壘手,造成「雙殺」,因此改判打擊者蔡全欽一出局。棒球專家簡永昌說:根據棒球賽規則,無人出局或一出局,一、二壘有人或滿壘時,打擊者擊出內野高飛球,主審可以立即判打擊者出局而不管這隻內野高飛球是否被接殺。如果這隻球是平飛球,就要看內野手接球時是否故意掉球,再決定一出局或「雙殺」,這要由裁判當場決定,不過先決條件是內野手接球時如未碰球,即使是故意掉球,也不能認定是改意掉球。(本報記者)

 
 
【版數:08版/版面名稱:nu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