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正杯賽長榮奪魁:由府城、復興蛻變成長榮 歷盡滄桑‧不堪回首當年(聯合報)

1977-10-13(台北訊)

第二屆中正杯青棒賽,昨天下午在台北市立棒球場閉幕,台南長榮中學隊保持四戰全勝,獲得冠軍。其餘名次為:(2)治平中學。(3)南英商工及藍鷹。打擊獎--(1)林百亨(長榮),打擊率五成(六支三)。(2)黃瑞源(治平),四成四四(九支四)。(3)蔡百瑞(長榮),四成二八(七支三)。功勞獎--陳振雄(長榮隊投手)。昨天最後三場比賽戰績為:治平勝藍鷹,六比二。長榮勝南英,六比一。長榮勝治平,三比一。首次成軍的長榮中學隊,網羅復興國中畢業的青少棒好手組成,復興隊今年喪失我國青少棒選拔賽代表權,一升上高中後即有不凡的表現。復興國中青少棒隊,又是台南府城隊的班底,當年在全國少棒賽中,也因最後敗給立德隊而失去代表權,因此長榮中學隊可說是一支歷盡滄桑的隊伍。長榮隊昨天連勝兩場,該隊首戰南英隊,以陳振雄為投手,南英先以張簡瑛敏為投手,至第六局由杜福明入替。長榮安打八支,有四支二壘打及四支一壘安打,以林百亨表現最好,擊出兩支二壘安打。南英有六支安打,二壘及一壘安打各三支。雙方防守各四次失誤,南英在第六局中連續三次游擊手失誤,連失四分,是致命傷。長榮在二、五、六局中各一次「雙殺」守備,迫使南英無法反擊。長榮在一局就先聲奪人,郭泰源安打,接著盜上二壘,吳復連三壘滾球,南英封殺郭泰源,陳振雄擊出三壘滾球,南英三壘手暴傳一壘,吳復連一口氣跑回本壘首開紀錄。四局,南英二出局後,王景炎獲四壞球,蔡志敏擊出左外野二壘安打,加上長榮左外野手暴傳,王景炎攻回本壘得分,扳成一比一平手五局,長榮一出局後陳信雄在一壘,蔡生豐擊出二壘安打,護送陳信雄回本壘得分,長榮以二比一再度領先。六局,長榮集中兩支一壘安打,一支二壘打,加上南英三次游擊手失誤,一次投、捕手間暴投漏接,連得四分,長榮終以六比一輕取南英,晉級冠軍爭奪戰。冠軍之戰,長榮先以王榮成為投手,第六局由洪正欽入替,被治平擊出五支安打。治平以郭清賀為投手,只被長榮擊出四支安打。長榮在第二局中,集中三支安打,加上兩次四壞球及兩次投、捕手間暴投漏接,連得三分,這是長榮獲勝的關鍵之一局。這一局,林百亨獲四壞球,接著治平投手暴投而攻佔二壘,陳信雄內野安打,林百亨佔上三壘,治平投手又暴投,林百亨回本壘得分,王榮成獲四壞球,接著郭泰源擊出右外野安打,長榮連得兩分,以三比零領先。六局,治平代打的宋政忠、張清和及林福全相繼安打,攻得一分,長榮換洪正欽為投手,治平林建華打擊已三壞球,但「打、跑」戰術失敗,張清和盜三壘被觸殺,林建華因擊出中外野高飛球二出局,治平失去扭轉頹勢良機。林建華如能獲四壞球上壘,治平無人出局佔滿壘,長榮就很難保持不敗。治平操之過急,終以一比三敗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