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貞治待揮光榮一棒 養樂多隊投出四壞球:東京明治神宮球場數萬球迷冒火(聯合報)

1977-08-30(本報駐日記者王賢賀東京廿九日電話)

旅日棒球明星王貞治,在今天對養樂多隊的比賽中,由於對方投手安川在第九局時投出四壞球,而無打擊的機會。在球場觀戰,等待王貞治打出其破世界紀錄全壘打的五萬五千名球迷,在球場上大喊安川是懦夫。五萬五千球迷把明治神宮球場擠得滿坑滿谷,他們從下午二時就到球場等待王貞治打出破世界紀錄的全壘打,但是一直到比賽結束,王貞治沒有全壘打,球迷認為投手不敢投好球給王貞治,因而狂叫投手是懦夫。巨人與養樂多隊在下午四時十五分開始比賽,王貞治一出場,球場上歡聲雷動;第一次打擊,王貞治打成右外野飛球,第二次打成一壘滾地球,第三次又是一壘滾地球,第四次打擊也就是第九局時,觀眾都緊張的在期待王貞治能像廿八日在九局二人出局後打出全壘打一樣,也能打出全壘打,平漢克阿倫的七五五支紀錄,可是,養樂多隊投手安川,卻投出四壞球讓王貞治上壘,這一下,惹得全場球迷十分光火。五萬多人隨著王貞治的舉動,時而歡呼,時而嘆息,這是日本職業棒球界前所未有的現象。今天下午四時正,開著轎車到球場,距球場選有一百多公尺,趕緊剎車,眼看球場邊還有一大片的球迷,他不敢經過那裡,怕被圍住進不了場。王貞治從今天開始,把一套新西裝、新襯衫,放在車後行李箱內,準備在打破世界紀錄時穿上供電視記者訪問及攝影,並向日本球迷致謝。王貞治現在成了日本大眾傳播界熱門人物,以前經常到他家採訪的記者只有二、三人,現在新聞記者川流不息的往他家跑。王貞治的父母親及他的太太為了新聞記者已感覺疲於應付王貞治太太恭子夫人說,這幾天,王貞治接近中午起床後,就耍接待採訪記者,根本沒有時間吃中飯,只好隨便吃點麵包趕去球場,她很耽心王貞治的身體與精神受不了。恭子夫人說,她也跟球迷一樣,希望王貞治快一點打出全壘打,以便恢復平靜的生活,再拖下去,會使王貞治受不了的。以往,每當記者到家裡採訪,恭子夫人一定用最上等的水果--哈密瓜招待客人,現在只好改用咖啡、糖果待客。王貞治的隊友柴田,是職業棒球界的偷壘王,有「神偷」之譽,可是今年,他不敢偷壘,原因是怕上了二壘後,對方投手更可能保送王貞治上一壘。柴田也希望王貞治儘快打出第七五六支全壘打,他才可以按照正常情形比賽。日本很賺錢的行業--彈子房目前顯然受到王貞治的影響生意大不如前。以前每天下午四、五點鐘,正是客人最多的時候,現在彈子房門可羅雀,冷冷清清的,原因很簡單,打彈子的人不是去球場看球,就是在家裡守著電視機,等待王貞治擊出全壘打。巨人隊的賽程,從三十日起,改在後樂園球場出戰大洋隊,今年巨人與大洋二十場比賽,巨人十二勝八敗,王貞治打出八支全壘打,大洋隊投手如果不逃避現實,不用四壞球保送王貞治,很可能在三十日起的三場比賽中,王貞治可以完成七五五平紀錄、七五六破世界紀錄的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