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五年內主要研究成果說明
  申請人近年來皆從事文獻數位化相關之研究,包括XML技術探討、電子出版、新聞數位化研究、數位典藏、資訊組織、知識管理、模糊詮釋資料應用、電子資料交換等相關議題,近五年內所發表之學術論文包括期刊論文16篇、研討會論文12篇,詳見所附之著作目錄。其中,與本研究較相關者說明如下:

  (1) 1999年時申請人發表論文 XML相關技術與Web出版趨勢之研究 指出:XML將為網路帶來第二波革命性的改變,促使網路從資訊處理階段跨越到知識管理階段,並將在電子出版、電子商務、電子圖書館、電子資料交換、遠距教學等領域展現其強大的應用潛能;文中探討了XML的知識表達技術、資料的交換機制、資源的共享理念等,並從電子出版的角度著眼,說明電子文件的存取、整合、傳遞、操縱、顯示等議題,也提出了一個整合式XML文件管理系統架構,進而描繪出Web未來發展之趨勢與輪廓。次年(2000年),發表 基於XML之分散式模糊知識管理系統模式 ,首度提出結合XML與Fuzzy進行精確性與模糊性知識管理之概念。接著,在2001年所發表的 基於XML之網際網路資料交換雛形系統設計 ,針對XML在資料的處理與交換上做深入的探討,透過系統實做的方式,以XML為基礎建構一套於網際網路上之資料交換雛形系統,在Web環境中整合XML技術,實際印證XML在資料處理以及資料交換的優勢。

  (2) 自2002年起,開始將XML技術應用至電子新聞的管理上,在 基於XML之新聞管理與出版系統設計 的研究中,以XML語法進行新聞資料庫之Metadata著錄及全文標示,並設計一套新聞管理與出版系統,藉由XML優越的結構化與自我描述性,使得電子文件的「智慧化」程度得以提升,進而增進資訊檢索之精確度。

  (3) 今年(2003年)所發表的 中文報業數位化技術與現況探討-聯合知識庫數位化經驗 ,則藉由文獻探討、實地參與和訪談調查等方式,對中文報業處理報紙文獻的數位化技術和現況進行瞭解,提供各界有關回溯報紙文獻的管理與技術,期望對新聞數位化資料庫的建置過程有所裨益;此外,文中亦以聯合報回溯新聞資料數位化流程作為個案研究對象,進一步瞭解以數位化技術挑戰大量文件處理的實務經驗與成果,最終期盼對於建構未來全球中文新聞資訊共享之網路機制有助益。

  (4) 同樣在今年所發表的研究論文 模糊理論與標示語言在電子新聞管理系統之應用 ,則提出模糊詮釋資料(Fuzzy Metadata)之概念,結合模糊理論與全文標示兩種不同的作法,達到提升檢索系統回現率與精確率之目的。並以電子新聞作為研究對象,針對新聞資料內容進行軟性的模糊分類,依據模糊理論的概念賦予每筆新聞在各新聞類別上的模糊歸屬函數值,以便檢索系統能依據新聞資料之歸屬度進行模糊關聯搜尋,使得檢索方式更具彈性,亦可提供較佳的回現率;再將新聞資料內容以XML格式進行全文語意定義與描述,使資料內容具備自我描述性,以便檢索模組進行較精確的語意檢索,使檢索結果能夠達到較高的精確率,以更符合使用者的資訊需求。
其餘相關研究成果不及一一列舉,請詳見著作目錄。由近五年之研究成果觀之,足以證明申請人具有順利完成本計畫之經驗與能力。